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2019年图书馆本科生勤工助学申请开始啦!

 

同学们,本科生勤工助学申请时间:3月11日——3月17日,请登录东南大学信息门户,点击页面左侧“资助服务”,进入勤工助学申请页面,选择岗位进行申请。用人单位和学校审核时间:3月23日前。欢迎加入图书馆学生馆员大家庭! (附:图书馆各部门岗位职责和要求表,表内除四牌楼校区图书馆和丁家桥校区图书馆,其他部门工作地点均为九龙湖李文正图书馆)



图书馆各部门本科生勤工助学岗位职责及要求简介

资源发展部

岗位职责

1、中外文图书验收辅助:协助中外文图书验收岗位老师拆包、核对、打捆、下架、上架、清单核对,并且辅助完成粘贴条码、盖馆藏章、打登录号等工作;

2、中外文期刊验收辅助:协助中外文期刊验收岗位老师拆包、核对、打捆、下架、上架,并且辅助完成粘贴磁条、盖馆藏章等工作;

3、赠书管理辅助:协助图书采访岗位老师,拆包、分类整理赠书、交换书,盖馆藏章、赠书章,填写赠书回函等工作;

4、中外文图书典藏辅助:协助图书典藏岗位老师,对新书进行上架、下架、按阅览室抽取、打捆、核对、装车,辅助完成磁条、馆藏章、书标、覆膜检查等工作;                                

5、过刊分编管理辅助:协助过刊分编管理老师,完成过刊拆包、装车、典藏、财产号粘贴、过刊编目等工作。

岗位要求

1、中外文图书验收辅助:中外文图书拆包、核对、打捆、下架、上架等工作流程的规范性,条码粘贴、盖馆藏章、打登录号等加工的差错率;

2、中外文期刊验收辅助:中外文期刊拆包、核对、打捆、下架、上架等工作流程的规范性,粘贴磁条、盖馆藏章等加工的差错率;

3、赠书管理辅助:分类整理赠书、交换书的规范性,填写赠书回函的及时性;

4、中外文图书典藏辅助:对新书上架、下架、按阅览室抽取、打捆、核对、装车的规范性,检查粘贴磁条、馆藏章、书标、覆膜等的差错率;

5、过刊分编管理辅助:典藏过刊过程的规范性,过刊加工编目的差错率。

岗位设置

中外文图书验收、中外文期刊验收、中外文图书典藏、赠书管理、过刊分编管理

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

流通阅览部

岗位职责

1、图书资料管理:阅览室日常管理与安全、领取新书、中外文图书整理、上架、排架;检查座位管理系统,清理占座现象,维持阅览室秩序;修补破损图书及书标;回答读者咨询;参与阅读推广。

2、期刊资料管理:阅览室日常管理与安全、期刊/报纸领取、加工、上架、整架等;及时修补破损期刊/学位论文及书标;整理每年下架的中外文期刊,制作装订清单;为新增过刊编目并检查复本情况;回答读者咨询;参与阅读推广。

3、电子阅览室管理:巡视阅览室,指导学生使用计算机;回答学生咨询;制止违规情况;计算机设备的简单维护,发现电脑问题向值班老师汇报,清理阅览室书籍,阅览室管理系统维护以及阅览室安全等。

岗位要求

1、按时到岗,严禁迟到、早退、旷工等行为,有需要调班,请假的,需提前向负责老师申请;

2、工作期间服从当班老师安排,必须佩戴岗位牌,工作时不得溜岗、自习,到岗和离岗时都需要认真登记,当班老师签收并评价;

3、每次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月不超过32小时;

4、学生助理在聘用期间违反请销假制度两次以上(含两次),或违反学校及图书馆规章制度并造成不良后果或责任事故的,将自动解聘;造成事故者将视情节轻重或责任大小追究相关责任。

岗位设置

中文阅览室1、中文阅览室2、中文阅览室3、中文阅览室4、工具书阅览室、艺术类阅览室、工业技术阅览室、外文阅览室、期刊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

工作时间

周一~周日8:00~22:00

技术支持部

岗位职责

公共设备巡查,定时检查巡视李文正图书馆所有公共计算机相关设备,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记录上报。

岗位要求

巡视的次数,发现处理问题的及时性等。

岗位设置

公共设备巡查

工作时间

每周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每月工作时间不超过32小时

特藏研究部

岗位职责

1、协助特藏阅览室的开放、查架、整架、开关门、开关灯、开关机器、安全巡视、读者服务等各项工作;

2、参与本部门的特藏资源推广工作;

3、按要求完成简单回溯的工作,并完成相应的条码、磁条、书标加工等工作。

4、协助馆员进行简单的扫描、数据录入等工作

5、协助馆员进行校友捐赠室的图书清点、登记和整理工作。

6、协助馆员做好有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7、宣传图书馆:全面了解图书馆的特藏资源,积极向读者宣传图书馆的特藏资源和开展的各项服务,扩大图书馆在学校的影响。

岗位要求

1、按时到岗,严禁迟到、早退、旷工等行为,有需要调班,请假的,需提前向负责老师申请;

2、工作期间服从当班老师安排,必须佩戴岗位牌,工作时不得溜岗、自习,到岗和离岗时都需要认真登记,当班老师签收并评价;

3、每次工作时间不超过4小时,每月不超过32小时;

4、学生助理在聘用期间违反请销假制度两次以上(含两次),或违反学校及图书馆规章制度并造成不良后果或责任事故的,将自动解聘;造成事故者将视情节轻重或责任大小追究相关责任。

岗位设置

特藏阅览室

工作时间

周一~周五,有整个半天时间

策划推广部

岗位职责

一、美编设计助理

1、配合老师完成平面设计类相关材料的设计、排版等;2、完成所在部门老师交办的其它临时工作等。

二、文印制作助理

1、配合老师九龙湖校区复印扫描业务的管理、图书馆宣传材料的打印和包装等工作;2、完成所在部门老师交办的其它临时工作等。

三、微信公众号助理

1、配合老师完成微信公众号、微博的消息回复,公众号内容编辑和格式排版,以及其他稿件的编辑排版;2.完成所在部门老师交办的其它临时工作等。

四、活动策划助理

1、配合老师完成图书馆服务推广活动的方案撰写与执行,以及相关稿件的征集和编辑排版;2、完成所在部门老师交办的其它临时工作等。

岗位要求

1、 每周工作时间不少于8小时,每月工作时间不超过32小时;

2、 严格遵守考勤制度,有需要调班,请假的,需提前向负责老师申请,特别是期末考试期间需保证工作时间,有特别情况的需提前告知负责老师;

3、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工作任务,主动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新知识,心态良好,工作不抱怨。

岗位设置

美编设计、微信公众号助理、活动策划、文印制作

工作时间

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每月工作时间不超过32小时

办公室

岗位职责

1、辅助巡视:辅助老师进行李文正图书馆各楼层空间卫生等状况的巡查,将相关情况记录于相关表格并反馈;

2、内务整理:协助老师完成物品布置方面的工作,使得李文正图书馆环境更加清新雅致;

3、资产清查:辅助老师进行图书馆设备清点;

4、海报设计:有一定的PS基础和设计功底,熟悉WORD,PPT等的使用;

5、润良报告厅辅助管理:协助老师检查、维护报告厅灯光音响等相关设备,报告厅开展活动时辅助老师设备操作等相关工作。

岗位要求

3、 每周工作时间不少于8小时,每月工作时间不超过32小时;

4、 严格遵守考勤制度,有需要调班,请假的,需提前向负责老师申请,特别是期末考试期间需保证工作时间,有特别情况的需提前告知负责老师;

3、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工作任务,主动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新知识,心态良好,工作不抱怨。


工作时间

周一~周五9:00~17:00

四牌楼校区图书馆

岗位职责

1、勤工助学班次分为早班(8:30-11:30)、中班(14:00-17:00)、晚班(19:00-22:00),当月必须工作30-34小时,准时到岗。

2、熟悉本校区图书馆馆藏文献的学科、架位分布情况。

3、工作内容:中外文图书的上架、整架;中外文期刊的签到、上架、下架;外文图书的扫描、上传等;协助值班老师清理阅览室,关好门、窗、电源等。

岗位要求

1、每天到岗后,在考勤表上签到,记录到岗时间。

2、工作期间,按值班老师的布置,积极、细心、全力以赴地工作,不得挑肥拣瘦,相互攀比,消极怠工。

3、若有困难,应实事求是地向值班老师提出。

4、严禁在工作时间看书、聊天、玩手机、听收录机或MP3等。

5、注意安全,当班图书,当日归架;图书排架差错率在2%以下。

当日工作结束,由值班老师审核工作时间、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后方可离开岗位。

岗位设置

中文书库1-6、外文书库、期刊阅览室

工作时间

周一~周日8:00~22:00

丁家桥校区图书馆

岗位职责

1、一楼中文书库图书上架、整架、倒架:(1)借还书的排序、上架、检查;(2)新书的接收、下架入库、整理、上架及书库必要的倒架;(3)委托书的查找;

2、综合图书阅览室图书上架、整架:(1)综合阅览室图书和工具书整架(倒架);(2)每天晚上21:50清理整个综合阅览室书桌上的图书馆馆藏书籍;

3、期刊阅览室现刊及报纸的上架、整架:(1)报纸上架、整理旧报纸;(2)文艺刊、写标签、贴标签、核对上架;(3)中文专业刊贴标签、上架;(4)每天晚上21:50清理整个阅览室书桌上的图书馆馆藏书籍及期刊、报纸;

4、过刊库过刊上下架及整架:装订期刊上架、辅助老师装订及期刊库的整架、倒架

5、外文阅览室外文图书上架、整架及电子阅览室的辅助管理:外文图书上架、整理;每天晚上21:50清理外文阅览室及电子阅览室书桌上的图书馆馆藏书籍;电子阅览室的辅助管理;

6、三楼中文书库图书上架、整架、倒架:负责将从一楼调拨到三楼的图书进行整理、排序、上架、整架、倒架;

7、主题书展、宣传橱窗及医学微信平台辅助:辅助阅读推广馆员准备丁家桥校区图书馆主题书展、丁家桥校区分配给图书馆的宣传橱窗内容资料的收集及医学微信平台的相关资料与素材,制作海报,读书节活动和本科生调研等。

岗位要求

1、中文书库图书上架、整架、倒架:每人每小时上20本书;或整架2竖排架位;或倒架4个架位;全年上书6000册或整架600竖排架位;或倒架1200个架位;

2、综合图书阅览室图书上架、整架:每人每小时上20本书;或整架2竖排架位;或倒架4个架位;

3、期刊阅览室现刊及报纸的上架、整架:每人每小时写标签、贴标签期刊15本或上架期刊15本或整架2竖排架位:

4、过刊库过刊上下架及整架:每人每小时上10本过刊装订本;或整架2竖排架位;或倒架4个架位:全年上架丁家桥过刊库期刊装订入库中文期刊合订本3500册、外文期刊500册。

5、外文阅览室外文图书上架、整架及电子阅览室的辅助管理:每人每小时上20本书;或整架2竖排架位;或倒架4个架位:

6、主题书展、宣传橱窗及医学微信平台辅助:每学期至少两期主题书展、至少1-2月一期橱窗宣传内容、每周发布2-3次微信新闻咨讯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编辑以及图文文件的处理等。

岗位设置

中文书库(一楼)、综合阅览室、流通与阅读推广、期刊阅览室、过刊库

外文与电子阅览室、中文书库(三楼)

工作时间

周一~周日8: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