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海上花列传】

内容简介:《海上花列传》是清末著名小说,以吴语写成,也是中国第一部方言小说。主要内容是写清末中国上海十里洋场中的妓院生活,涉及当时的官场、商界及与之相链接的社会层面。小说以赵朴斋、赵二宝兄妹为主要线索,写他们从农村来到上海后,被生活所迫而堕落的故事。赵朴斋因狎妓招致困顿,沦落至拉洋车为生。二宝则沦为娼妓。赵氏兄妹的遭遇和经历,在上海下层社会生活中,有一定的典型性。


作者简介:韩邦庆(1856—1894),字子云,别署太仙、大一山人、花也怜侬。江苏华亭人(一说松江,均今属上海)。幼年随父寓居北京,后南归应科举,久困场屋,遂居沪上。


推荐理由:被胡适称为“吴语文学的第一部杰作”,鲁迅则曾称赞它有“平静而近自然”的风韵,张爱玲将《海上花列传》视作《红楼梦》之后传统小说的又一座高峰,翻译为国语,推崇备至。


目录

例言

第一回 赵朴斋咸瓜街访舅 洪善卿聚秀堂做媒

第二回 小伙子装烟空一笑 清倌人吃酒枉相讥

第三回 议芳名小妹附招牌 拘俗礼细崽翻首座

……


获取方式


扫描封面上的二维码后登录即可在线阅读全文(未注册用户需先注册,注册方法为:点击这里,下载京东读书专业版APP,注册时选择“东南大学”,输入一卡通号和统一身份认证密码,进行身份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