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父权制与资本主义】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者历经十年完成的重要作品,是其在第二波女性主义接近尾声,后现代女性主义思潮、酷儿理论兴起之初,对女权主义各个派别,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的再次思考。近代社会在“资本主义”支配的“市场”和“父权制”支配的“家庭形态”双重控制下,以无偿的女性劳务为中心,形成了女性地位低下的历史根源。 作者对此进行了深刻批判,并就如何改善女性的社会地位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作者简介:上野千鹤子,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日本非盈利组织WAN(women’s action network)理事长,日本女性主义理论及运动的领袖人物。


推荐理由:本书尽管论述的是日本女性的地位问题,但其观点在相当大程度上适用于当下中国的国情。因而对于任何思考女性地位与男女平等问题的人都有着莫大的启发。


目录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的问题建构

第二章 女权主义者与马克思主义

第三章 家务劳动论争

第四章 父权制的物质基础

……


获取方式


扫描封面上的二维码后登录即可在线阅读全文(未注册用户需先注册,注册方法为:点击这里,下载京东读书专业版APP,注册时选择“东南大学”,输入一卡通号和统一身份认证密码,进行身份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