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官方微信

东南大学官方微博

借还书

借还书——纸质图书如何借还、预约、荐购等


—— 借书 ——

▷ 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网站主页上的馆藏查询服务查找,然后到相应的馆藏地借阅。

▷ 可使用自助借书机/人工服务办理借阅手续,借书机位置请参考“空间布局”。

▷ 如果图书显示可借却在馆藏地找不到,可能是还在新书展厅陈列或在书展展出,也可能是被其他读者暂时取走或错放,建议过一段时间再来查看。

▷ 图书借阅数量上限如下:

    本科生30册,含外文图书2册(医学分馆外文图书限借1册);

    研究生30册,含外文图书5册(医学分馆外文图书限借2册);

    “我的图书馆”积分可用于临时突破借阅上限。

▷ 图书初始借阅期限为30天;研究生借阅外文图书初始期限为60天。

▷ 存在超期图书未归还或图书逾期罚款累计超过3元未缴时,将无法再借书。


—— 还书 ——

▷ 除图书馆内还书机外,九龙湖校区教1综合服务大厅、李文正图书馆南门东侧、丁家桥馆一楼入口另设有24小时自助还书机。

▷ 自助还书机无法处理的图书需至人工借还处归还。

▷ 各校区图书馆外借图书均可跨校区归还,但是非本校区的图书必须到人工借还处归还。

▷ 超期归还会产生相应罚款,罚款需至人工借还处清缴。

▷ 应还日期在寒暑假内的图书会在放假前统一自动延期。


—— 续借 ——

▷ 续借手续仅可在图书借阅到期之前的10日内办理。

▷ 续借期内,可在图书馆主页或微信公众号上登录“我的图书馆”进行续借,或再次使用自助借书机扫描图书;

▷ 续借期自首次借书的到期之日算起,一次30天,最多可续借两次

▷ 续借次数达上限或已超期后不可再续借,但可通过人工归还后即时再借(被预约图书归还后不可再借)。


—— 预约 ——

▷ 所需图书被借完时,可通过预约的方式在该书被归还后第一时间借阅。

▷ 登录“我的图书馆”后,在图书信息界面的下方点击“预约申请”并选择取书地即可。

▷ 收到短信/邮件提醒后到馆取书即可,请及时到预约的取书地服务台办理借阅手续。

▷ 预约申请的保留期限为7天。如7天内该书未被归还至图书馆,系统会自动取消预约,此时重新预约申请即可。


—— 委托 ——

▷ 可通过委托的方式在本校区借阅其他校区的图书,也可在本校区归还其它校区的图书。

▷ 登录“我的图书馆”后,点击标题进入图书详细信息页面,选择“委托申请”即可委托借阅馆藏地在其他校区图书馆的图书。

▷ 收到短信/邮件通知后到馆取书即可,请及时到委托的取书地服务台办理借阅手续。

▷ 非本校区的图书只能在人工借还处归还。  


—— 荐购 ——

▷ 当图书馆没有你想要的图书时,可以使用荐购服务,让图书馆购入此书。

▷ 荐购渠道包括:芸悦读(芸台购)平台和书目检索系统中的读者荐购功能。

▷ 芸悦读是最方便快捷的荐购方式,通过平台免费下单,新书将被直接邮寄到读者手中,之后归还至图书馆人工借还处即可。

▷ 芸悦读上没有的图书,可以尝试使用读者荐购功能,让图书馆员联系书商购买。这种方法荐购的图书还需经过加工编目流程,所需时间较长。


—— 馆际互借 ——

▷ 当图书馆没有你想要的图书时,也可以使用馆际互借服务,从其他图书馆申请借阅。

▷ 除借书外,还可以通过馆际互借(文献传递)向其他图书馆索取本馆没有的单篇论文、技术标准、科技报告等。

 

更多内容请观看东图微课之借还书系列。